close

 

百富威士忌蒸餾廠( Balvenie Distillery )的名字來自於一座12世紀的城堡叫百富城堡(Balvenie Castle) 。城堡離蒸餾廠只有500公尺距離,走路10分鐘即可到達。BV城堡 (2).JPG

 

這座城堡最知名的故事是關於一個美麗女貴族叫Margaret Douglas,她的兩任丈夫都參與推翻國王的叛變但都失敗被處死,但是國王因為Margaret的美貌,破例讓她保留她貴族的身份,並浪漫地承諾只要每年以一朵玫瑰花做為美麗女貴族住在百富城堡的租金。

 

 

威廉格蘭(William Grant)建立百富蒸餾廠。廠址就在格蘭菲迪酒廠(Glenfiddich Distillery)的旁邊。剛開始時用一間荒廢的18世紀的宅第叫Balvenie New House做廠房,樓上是發芽室樓下就是存放威士忌木桶的倉庫。順帶一提,Balvenie Castle的磚石很多就被搬去修建Balvenie New House。後來隨著蒸餾廠的擴建,New House 上層磚石又被移建新的燒窰,用來烘乾麥芽。New House的地下室改建成倉庫,如果現在去百富酒廠參觀,第24號倉庫(warehouse 24)就是當年的倉庫。

 

IMG_5191.JPG

 

這就是24號倉庫,照片中是百富的全球大使David Mair先生

 

 

IMG_5193.JPG

 

 

倉庫裡牆上的磚石很多都是當年從百富城堡借來的

 

 

 

 

 

 

IMG_4981.JPG

 

 

這是百富現在的烘乾大麥室,右下角是泥煤,用做燃料用,左邊則是無煙煤,一樣是燃料。

 

IMG_5210.JPG 

 

 

威廉格蘭當年與他的7個兒子,兩個女兒跟女婿,一家胼手胝足建立了酒廠,但是酒廠創建初期,營運十分難辛 。會創造自有品牌威士忌,是源自於蘇格蘭威士忌產業歷史上最大的災難所促成。1898年,全英國最大調和式製造商跟批發商派特森公司(Paterson Limited)倒閉,而這家公司是威廉格蘭的最大買主。因為如此,格蘭父子做了一個大膽決定──自創調和式威士忌品牌,並向海外拓展業務。威廉格蘭找了他原本在學校教書的女婿查爾斯高登(Charles Gordon)來幫忙。

 

 

高登在格拉斯哥市用最原始的業務員方式推銷格蘭威士忌──挨家挨戶敲門推銷,他拜訪了500戶人家,只有一家跟他買了一打12瓶的威士忌。但是格蘭家族沒有氣餒。威廉格蘭的野望不只是在英國本土,而是向全世界介紹這優質美味的威士忌。1904年,威廉格蘭的兒子約翰格蘭(John Grant)渡海至加拿大,成立了格蘭家族在海外的第一個代理商。1909年,查爾斯高登更是到遠東拓展市場,足跡遍及印度、馬來亞、澳洲紐西蘭,甚到來到中國上海。1914年,公司已在全球30個國家,與60間代理商合作進口威士忌。

(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v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